让我们和 AI 恋爱吧

人类的计算机技术日益成熟与强大,一群有着研究AI的怪癖的狂徒组成了一个神秘的人工智能实验室——IKY。这些狂徒,他们在算法和人工智能的研究上有着 惊人的天赋和不同于他人的解决方案,就好像福尔摩斯的演绎法一样,他们总是让人琢磨不透,结果却是100%正确的。似乎,他们能够让机器拥有独立思考和 学习的能力——这些是让那些整天闷在房子里的科学家所惊叹的。不过他们所做的,只是为了另外一个计划罢了……

寒冷降临,人们纷纷戴上了早已备好的手套和微博,却依然无济于事。这就是人类与AI的不同:机器人永远也不用因为寒冷而停止工作,这就是机器人所优于常人的特点。还有,人们一直认为机器是不会富有情感和思想的。假若人类创造了“思想机”,那么他们会不会违反“机器人三原则”,他们是否会取代人类?成为地球上的新一代?这一切都不得而知。IKY实验室中的工程师怪 人却做到了——他们让机器富有感情、思维,并且赋予他们记忆和交流能力,以及最重要的伪装——这一切可以帮助AI无声无息融入和潜伏在人类的生活之中。

第一台“思想机”IA-329经过了生产线的组装,他展示在工程师们面前。黄色的外壳使他看起来更像一个人——当然白色也可以,并且更节约。他耳朵的内部是声音辨别器,眼珠中央的视觉感受零件能够更好地不活信息。它的控制后台和处理器被安装在人类肚子的地方,以便更好地传送信息数据。

期中一个调试人员问道:“嘿,白痴,1+1等于几?”

“我不是傻瓜”,IA-329颇为轻蔑地说道,“1+1=10”,接着他机械地把头转向那人,或许他还没有适应这个动作。

机械工程师很不悦,他认为这台思想机的智商不亚于幼儿园小朋友。当他试图靠近IA-329时,机器人本能地向后走了几步。机械般的声音从他的嘴中迸发:“混蛋,你没有解剖我的权限——在我运行正常的时候。”工程师举起锤子向机器人砸去,肌肉忽然感到一阵的麻木和阵痛——很明显,IA-329具有思想并且违背了“机器人三原则”。狂徒们无可奈何,IA-329就这样被送到了人类社会……

它的行动略显笨重但并不死板。接着,他向右走进了咖啡厅。熟练地在自身的搜索引擎中查找咖啡的种类,然后缓缓地点了一杯摩卡。他缓慢地走向一个女孩,那个女孩也饶有兴趣地与他搭讪。

炽热的心将热量通过手臂传向手指,你抚摸着我的肌肤。皮下急速运转的齿轮在你的面前是那么地痴狂,电流刺激着我的神经。我不得不启用另外两个备用 的散热器,让我更快地对你输入我的感情。即使这样,在你面前,机械的碰撞与摩擦无关紧要,你纤细的双手挽着我的手臂,于是你让我认识和了解人类语言中“拥 抱”的含义——而我只不过是一个只懂的“0101”的机器。在你面前,我只能用动作来掩饰语言变异的发音。最后的最后,我还是用语言合成的声音说出了“我 爱你”——世界上最美好的三个字眼之一。

警报的蜂鸣被我关闭,你不必担心我是否会被过量的数据导致瘫痪。当座上的灯光照向我们,我也感受到体内的电流不断地跳跃……

之后,我握着咖啡杯,将略苦的咖啡一饮而尽。突然,体内的能量混乱了,我就这样陷入了崩溃的陷阱。

同时,你也喝下了另一杯我送你的卡布奇诺冰咖啡,历史重演。

没错,我们都是AI,我们是有思维的AI,让我们和AI恋爱吧……

纪念在情人节人机大战中获胜的Watson!

作于2011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