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学习与经济独立

当下生活中的动力,或者说压力,来源于要求自己自学并运用学会的知识。当然,这其中也有乐趣可言,不过问题是多少而已——比如我在 Coursera 上学习斯坦福 Prof. Andrew Ng 的 Machine Learning 课程。每次学不下去就会想《终结者2》里的一些场景或某人用机器学习设计了高频交易系统(HFT)的故事。

倘若我的目标只是应用机器学习设计一个App的话那我的压力会少许多。没有“如果”,因为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可未来就像金融市场一样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我(逼迫自己)不间断学习那些现在不太可能用到但却十分有用的知识,例如微观经济学、计算金融学、商务写作等。依稀记得半年多老师告诉我一些事情(编程)可以到大学再琢磨,当然她并没有影响我。又因为我和几年前的 Aaron Swartz 一样不用去学校,这允许我能有充分的时间自学和研究那些知识,如之前所述,对此我十分庆幸。我喜欢深入学习而非浅尝辄止,同时我也不愿意放弃一年的时间复习无聊的知识。即使现在我给自己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我仍然相信这能让我有所提升——因为我学习并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勇闯前人未至之境。就如同我喜欢看财报不(只)是因为我喜欢上面的数字,而是了解自己有多聪明或有多少的洞察力。即便如此我依然不希望成为斯波克(Spock),我无法将情感移出大脑,假使我做了,我想我的雄性激素会阻止我的。

大概在两周前,我在 Github 上创建了一个名为“生活目标与成就”的repo。我认为清晰可见的目标易于计划和行动,当然这其中并不是我所有的目标,每个人拥有自己的隐私。我不喜欢别人知道太多关于我的事情,尤其是私密的。然而这并不能成为让我停止写博客的原因,我喜欢写作。话说回来,这些目标中有的容易达成,有的则不。例如其中一些会牵扯到经济因素。

对于“女朋友和事业这两个选项中你会选择哪个?”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两者都要。这不是鱼和熊掌的问题,我相信后者能够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我的理由或许显得有些乌托邦,但这仍然是具有说服力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没有经济基础的支持,如何安全地滚床单呢?如何照顾好自己和另一半呢?

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在20岁之前经济独立,换而言之,用自己的钱消费而不是父母的。这也是我申请每小时十欧的兼职的原因——我会尝试着用已有的钱去赚取过多的钱——就像细胞一样。倒不是我喜欢钱,如之前所说,只是为了了解自己有多聪明。同时我还希望能够达成自己写在 Github 上的一些目标,如登顶富士山、购买黑莓或者去新西兰旅行。

当然这一切不能替代情感生活,我知道。我不会详细展开,像之前所说,我不喜欢别人知道太多关于我的事情。

所以生活对于我来说只是学习、学习变得成熟和关心他人而已。我认为新买的 Gap 衬衫能让我觉得自己像一个 business-like 的人,当然我的目标不只是“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