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淡与浮躁

今天早上我和往常一样查看新闻,嗯… Facebook 花了 190 亿美元收购了 Whatsapp 。接着打开了微博,哗…《Whatsapp 成功的背后》、《一张纸条奠定的 Whatsapp 暴富记》还有《Whatsapp 深度使用 Erlang 有感》等。

几个月以前的我依然喜欢阅读一些科技评论的网站——但我慢慢放弃了这个习惯。我的确从那些网站获取到不错的信息,也阅读到了一些不错的评论。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很多事物好像向着扯淡的方向发展(我尽量不掺入个人情感)。诸如某微博越来越不纯粹、某数字越来越像它自己的过去、某些人什么都不懂。

人们乐于扯淡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我觉得现在的人更浮躁。人们希望一夜暴富之类的 clichés 我就不多说了。现在就连教师“安慰”学生的文字中都飘浮着浮躁的气息,似乎考试分数直线上升就能保证你在硅谷或华尔街永往直前了。另一种浮躁则表现在一些人看一眼这个公司的 CEO 或董事会就能预测这家公司的未来,财报的存在对于他们似乎显得多余。其实这也不奇怪,我记得 John C. Maxwell 的一句话:“人们看好公司领导者而买入早于因为它的前景(People buy into the leader before they buy into the vision.)”。

我今天在 Wechat 订阅号里看到一篇关于 Jesse Livermore 的文章,在他的著作 ** 开头,他写到:“投机的竞技始终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游戏。但是这样的游戏,愚蠢的人不能玩,懒得动脑筋的人不能玩,情绪平衡不佳的人不能玩,妄想一夜致富的冒险家更加不能玩,他们至死都将穷困潦倒”。投机尚且如此。

什么,你没看懂我在说什么?我在扯淡呀!

在 2 月 21 日写的对本文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