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与生活

窗外的黑夜并不总是寂静无声的,对面的光亮透过窗户照了进来。外面的吵闹从未停息,我毫无睡意地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慢慢地等待着睡意的到来。过了一段时间,我缓慢地睁开眼睛,天色已经亮了,又听到了似乎从未间断的雨声。

我曾在不同的地点体验过不同的雨——香港、伦敦、剑桥、上海……但似乎没有一个地方的雨与此处的雨相似——因为它从不停息。我诚惶诚恐地浏览着云图,并希望附近的云的基本反射率不要太高,往往事与愿违。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即便外面下着大雨,我在家依然有事可做。

可这些事情是什么却并不重要。这几天有好几个人问我如何“生活”,他们既没有选择恋爱、旅行,也没有选择其它有意思的事情。睡觉与上网似乎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不过我也有一段时间是那样度过的,因此那段时间的效率不能更低。我十分喜欢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中的一句台词:“There is no fate but what we make for ourselves”,虽然说相关不蕴涵因果(Correlation does not imply causation)但我们所做的事情往往会对未来的产生一些影响。没错,的确是有影响的。但对于我的同学来说,他们不一定有这样的经验——他们所做的事情的时间跨度还不足以让他们看到产生的影响。并且他们大多是浪漫主义者而非现实主义或理想主义者,因此每当我看到他们在某社交网站无病呻吟或卖傻装萌的时候,我都想过屏蔽那些网站。但我的大脑似乎对这些网站上瘾了,当我曾试图完全退出微博的时候,我失败了。不过这些都没什么关系,我一直向前就是了。

我想说什么呢?好好生活吧。这并不意味着每天起床后就对着电脑玩游戏或看视频,这也不意味着每分每秒呆在阳台上欣赏外面的雨。它应该是另一种生活方式,至于是什么我并不知道。

然而我知道的是,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以及阅读——在我看来书籍是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东西——除此之外,还有运动吧——不论在哪儿。

There are three wonderful things: 1) Kiss; 2) …; 3) Spoon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