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做空”

大概是在看 1987 年的华尔街(Wall Street)电影之前,我就不明白做空(short selling)的概念。看了 Wikipedia 的解释后也不是很明白,不过看完了 Khan Academy 的视频后清楚了。

以下我说的一个例子:

Amelia 厌倦时光旅行后想安定下来,于是她打算投资股票。她看了下微软(MSFT)的股价是 38 美元,但她认为微软的股价会下降到 18 美元,于是她打算做空微软。

某天她找到券商(brokerage)“借”了 10 股,并支付券商一定的租金。之后她卖掉“借”来的 10 股得到 380 美元。过了 10 天后微软的股价下降到了 18 美元。她打算平仓,于是花费 180 美元买回之前“借”来的 10 股并还给券商。在这期间她赚取了 200 美元。

做空是逆向的(reversed)低买高卖(buy low sell high)。做空同样有风险,比如微软的股价一路上涨的话做空者就会亏钱了。

对了,做空还能降低市场的波动性。而我则不打算在这解释,因为我要去了解破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