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时间 答案

作业多了,时间少了。

总能在班里听到有人说道:“作业太多了,感觉写不完”。我认为这是十分糟糕的事情,因为这样便没有时间思考。

我并不是说有太多的时间是好事,而是——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

于是这便涉及到“生产力(productivity)”。人们往往会投入很多的时间去 完成 被分配到的任务,对于学生而言则是作业。事实上作业并不是人们想去写的,因而效率自然不会很高。但当我们自己想去做一件事情——不论是编码还是约会,亦或是看老友记(Friends),生产力就能够一直保持在极佳的状态。

或许有人会争辩,作业是为了学习。学习,换而言之,也是一种努力/奋斗。但它占据了我们的时间。思考和创造需要时间,我们把自己的时间“遗弃”,当别人向我们打扰时我们并没有拒绝,工作流(Working flow)被打断了。而回到之前的状态又是多么地难。

最后我们得到了答案,可我们实际上得到了什么呢?

我不知道,可我确定,我们失去了时间。而鲜有人知道时间的代价,但大部分人都知道应该礼貌(即便在应该拒绝的时候)。

所以说,一些问题和作业真的值得占用我们的时间吗?不。

或许,我们还应该懂得拒绝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