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 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Try

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try. – Master Yoda

yoda

前几天我看完了 Star Wars 的第一部(The Phantom Menace)和第二部(Attack of the Clones)。才发现自己以前对电影的认识似乎有些肤浅。我喜欢 Titanic 的故事, Avatar 的特效。但却极少发掘影片故事背后的本质——或许对 Avatar 有些思考,但相比 Star Wars 而言,对 Avatar 还没有那么深。

我认为 Star Wars 是我看过最好的科幻片,我不只是从特效角度来评价。毕竟某种意义上 SW 成为了一种文化。因此接下来我想谈的不是关于 Jedi 和 Sith 之间的争斗,而是一些其它的内容。

Do or Try

而今天我只想谈一句话,如你所见,便是上面的那句话。

我最初是在一本 Lisp 编程书上“遇见”这句话的。不知道是不是巧合,Lisp 和 Yoda 都采用同样的语序。(其实我尚未看到出现这句台词的那集)

然而今天下午放学路上,我才明白这句话的内涵——“做或不做,没有尝试”。

倘若你“尝试”了,你便“做”了,而没有则没有。 Yoda 的这句话启发了我,我以后做决定或许或这样思考——我是真正决定去“做”了,还只是“尝试”呢?当你选择一份新工作的时候你可以这样想,当你准备向倾慕的女生表白时你也可以这样思考(当然我觉得不表白却依然在一起才厉害..)

我以前玩星际的时候经常需要做出选择——选择 Rush 还是后期战术?选择,没有尝试。这是两种极端的战术。如果打算选择 Rush ,那么后期便会疲软,反之亦然。

而这仅仅只是游戏而已。

我在 London 的时候看到有用 Lego 搭建起来的 Darth Vader 的造型。没错,就是那个比 Yoda 还厉害的 Jedi 。

以后我会把自己对 Star Wars 的思考都放在这儿,就是这样。

PS: 我对 Natalie Portman 扮演 Padmé Amidala 感到很惊讶!

Je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