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心引力》到 Kindle

Gravity

点开自己的网站后,发现我已经停笔一个多月了。虽说如此但心中毫无愧疚,尽管我有更多的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还有心情和灵感,而后面两者对我而言更为重要。

过去的几个星期我看了一些电影,其中包括新近的《地心引力(Gravity)》,也有几十年前的《十二怒汉(12 Angry Men)》。我一直认为电影作为艺术的一种表达形式,它应该表现的不只是特效,还应该让人们有所思考。譬如当你欣赏完《阿凡达(Avatar)》后,你需要关注的除了特效之外还应该想想 Na’vi 人是对的还是地球人是正确的——显而易见。如同你阅读了一部小说不能只关注剧情的发展。

我在 Coursera 上的游戏化(Gamification)课程临近结束了,因此我打算将我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现实生活之中。这让我想起在小学的时候班主任曾把学生名单贴在墙上,如果某人考试成绩好或其它方面表现优秀的话就能获得几颗“小星星”。现在想起来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也是游戏化的一种应用。然而相比游戏化,似乎 IT 行业中的一些概念更为大众所熟知,诸如“云计算”、“大数据”等。我曾在一个群中见到人们像讨论宗教一般讨论所谓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它们的共同点或许是一个人自以为对它们“了解”就可以谈论了——你不需要了解神学就能批判宗教,你同样也不需要明白什么是“商业模式”就能像业内人士一样说得头头是道。媒体的帮助是功不可没的,否则人们也不会对基金和股票趋之若鹜。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手中优雅地夹着一根雪茄,摇晃着酒杯,闻一闻葡萄酒的气息,过一会一饮而尽。然后大谈高盛和瑞信帮助微博(WB)在纽交所(NYSE)上市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倘若厌倦了,再说说 SEC 和 FBI 对高频交易者(HFT)的调查。不了解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远期(Forward)、期货(Futures)、互换(Swaps)和期权(Option)又有什么关系呢?毕竟你把你的钱都投资在 X 宝中了。

我又看了看自己的“心愿单”,其中有我想买的东西,不过是用自己的钱。包括 Kindle 、《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三部曲的原著和威士忌等。我一直渴望拥有一台 Kindle ,这样我就不用翻阅或携带很多的书了。

大抵如此,未完待续。

“改版”还是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