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的动与静

之前我对于影响力有一种误解,即能够领导和管理他人的人才是真正具有影响力的人。然而,当我看了八分之一的 Helvetica 纪录片后,我才意识到,真正的影响未必是显性的,它可以是潜移默化——换而言之,在你尚未意识到的时候就在影响着你。这也便是我提及 Helvetica 的原因,或许你并没有察觉到它的存在,或许你不知道 iPhone 的默认字体,答案就是 Helvetica 。

苹果公司的PC从诞生起,就选择Helvetica作为系统的默认字体,这更奠定了它在信息时代的地位。

随着PC的普及,Helvetica更是无所不在,几乎成了工业文明和机械化的象征。

因此这引发了我的思考——什么才是影响?使他人对自己言听计从还是让他人被影响却没有警惕。显然前者更为明显,如 Jobs 对自己员工的管理或者 Apple 的工业设计影响着业界。但不论它们的范围多大,终究是有限的。一个在伦敦的流浪汉不可能有经济能力购买一个 iPad ,可他却能看见海报和墙壁上的文字。几乎每一个人每天都与文字打交道,没有人能够忽视文字的存在,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认为 Helvetica 与它的设计者才拥有真正的”影响力”。

如同每一个事物都有引力,我想每一个人也有影响力——只不过有强弱之分罢了。在看了纪录片之后,于是我想在锋芒毕露与低调行事之间哪个会更好?(当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我知道。)

这有点像男性间的”攀比”,譬如谁能打败谁,谁能够更快地完成任务——不过这些在我严重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一个花哨的网站很少具有内涵和实质性的内容;当别人豪言壮语时,你可以一言不发,默默地完成自己的期望。这不是说让你放弃与他人竞争,只不过把他人营销和浪费的时间用在创造真正的价值上罢了。

所以我认为,律师穿法袍或许会显得自己有影响,商业人士穿西装或许显得自己的正式。但无疑,倘若自己没有价值的话,再华丽的装饰也不能掩盖无知。因而尝试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然后会拥有影响力——有着 Helvetica 的”影响力”是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