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地“浪费”时间

我曾在一个月前提到逃离社交网络,不过我认为在这有必要补充一下:在此期间我并未完全放弃使用微博——因为我尚能从微博中得到对我有益的信息。我所做的修改是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分组,其中大概只有三十人,并且大部分是我的朋友或同学或不错的消息源。

至于远离空间对我而言则不现实,我的绝大部分“朋友”(暂且这样称呼)并没有新浪博客,更不用说 Facebook 和 Twitter 了。因此对于他们而言,空间是最后的避风港。说实话我对他人的社交生活没有任何的兴趣,但既然使用了 QQ 就不太可能抵挡住点击“空间”按钮的诱惑。

举一个例子,我近来才知道衢州有了星巴克和必胜客。在空间看到有人在星巴克或必胜客中拍照发说说。我的感受基本和衢州刚开设肯德基或麦当劳而里面人满为患差不多。不过话说回来,即使在杭州或上海我也能看到必胜客的门口有人排队。

然而我对自己也有不满的地方。去了上海这么多次,但从未想过更换品尝 Pizza 的餐厅。以及我去年在不同的地方喝了太多太多的星冰乐,我想我再也不会喝了吧。

以上文字与正文没有太大的关联。社交网络对于我而言的意义除了“追踪”朋友的动态和获取新知识之外,还有了解新闻。不过我发现通过微博获取新闻是十分低效的,因此我现在使用被我自定义过的 Google News 浏览新闻。比如科技和财经的显示频率调为最高,世界新闻的优先级则相对降低。

除此之外,同样应该知道如何正确地“浪费”学习的时间。最近重新自学物理发现它并没有过去想得那么难——之前觉得困难或许是因为老师讲解复杂,或者我上课看不到黑板的缘故。不管出于哪种原因,我现在的自学效率都能够更高,不过前提是你有学习的动机和兴趣。

我还发现自己机器人(Android)手机里没有游戏了,可能是因为我玩得太多了吧。再好玩的游戏也不可能比和别人交流更有趣。

我在 Gamification 课程群中认识了新同学,一名很厉害的新同学。

我还发现有人认为我不谦虚,我只在必要的时候谦虚。这样说来我挺怀念在英国的生活的,不过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如果他们那儿的食品再好吃一些就更好了。

如何高效地“浪费”时间呢?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不要总是宅在家里,探索除了家以外的世界,和不同的人交往,以及和喜欢的人交流,而不是吵架,毕竟 Daleks 都曾和 Cybermen 和好过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