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失眠(,有关操控)

我在 Social Psychology 的 forum 里曾看到有人发帖提问利用说服技巧(persuasion techniques)是否道德或涉及操控(manipulation)。我对此的看法是当广告业或营销者对消费者使用这些时是不算操控的。

这些技巧都是基于心理学的,然而从我的经历我发现利用对方的内疚(guilt)所取得的效果是超越前者中的任何一个。我在 Merriam-Webster 发现对于“guilt”的解释是:“a bad feeling caused by knowing or thinking that you have done something bad or wrong”。我对此的解释是:当人们认为自己做错事时会尽可能补救,之后他们就会听从你说的了。但这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不道德的,还是一种操控

我觉得最赞的是,教授没有教授,这些都是我自己领悟的。其它应该就没什么可以赞的了。